這一次日本行,2人都有些許的擔心,因為語言不通又是全程自助,所以2人都很認真地做了許多功課。

第一天到達Niseko時,從車站到旅館內,都讓我們誤以為來到了歐美國家,因為在路上及旅館內,都是西方人,當我們有機會與他們交談時,發現他們大多數是澳洲的滑雪者,他們遠從澳洲坐十多個小時的飛機來到這裏,為的就是追尋Niseko著名的powder(粉雪)。他們之中也不缺一些瘋狂的滑雪者,只為了滑一個週末的雪,不畏辛苦長途飛行,讓我們還未滑雪,就開始期待Niseko的刺激,也感到從台北到札幌只要三小時的飛行是多麼地幸福。

Niseko的特色是面對有小富士山之稱的「羊蹄山」,讓你在滑雪之餘還能欣賞美麗的風景。更特別的是它的地理位置與美國滑雪場有大不相同的地方,因羊蹄山位於Niseko的南方,滑雪場大多數的滑道也都面南,天氣晴朗時,就可以一整天都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而美國的滑雪場大都面北,這是為了要盡量將雪保存到春天還有得滑,只是面北的雪道既陰暗又冷,Niseko並沒有這個煩惱,因它有大量的降雪量,在二月底雪已堆積到將近三米深。

第一次來到日本滑雪,發現日本人對滑雪場所有大小細節的重視及貼心與美國的滑雪場形成有趣的差異。
滑雪場地圖:每個雪道的難易度,最大坡度、平均坡度、長度都一一標列出來。連纜車也標列出總長度、搭乘時間以及幾人座的車座都清楚的標示。

纜車的門票:使用先進的電子感應卡,將卡片放置在左手臂的口袋中,而纜車的入口處會有個感應器和旋轉柵欄,聽到嗶一聲後即可進入,在滑雪結束後在自動販賣機即可退還卡片領取押金,非常方便。


纜車的設計:有一台纜車採用類似跑步機的輸送帶,站上去時輸送帶會將你運送到前方,纜車的座位就會從後方快速地追上,讓你可以安全地搭上車。但第一次的搭乘,卻讓Kai提心吊膽,因眼看著自己已快到了輸送帶的盡頭,椅子卻遲遲不來,直到最後一刻椅子才從後面快速的往前,真是令人捏了一把冷汗。

貼心的服務:在坐上纜車前,服務人員會先幫你把位子上的雪刷乾淨,抵達山頂時,有服務人員在下車處向你鞠躬歡迎你光臨。租雪具也比美國方便,在旅行前先向民宿老闆告知我們需要租用雪具並將身高及鞋子尺寸告訴他,抵達民宿check in後老闆就會打電話到房間告訴我們雪具已送到,就在民宿的lobby試穿雪靴,再將全套的雪具鎖在民宿的dry room, 隔天就可直接ski out。

在三天的滑雪,我們享受到三種不同的天氣,第一天陰天人潮少不需要排隊,讓我們可以慢慢地回復溫習對滑雪的記憶,第一天的下午我們到山頂,因為對路況還不太熟悉,看見許多人都往另一個山頭爬上去,於是我們也跟著他們,上去之後Teri就後悔,因為雪深、路陡,延路上Kai一直安慰鼓勵Teri,當時Teri還真想把skis脫掉用坐的滑下山,走了一小段路之後,Kai想辦法從樹林中間穿越到另一條路,在樹林中非常寧靜,雪也非常的深,緊張的Teri 深怕今晚就要迷失在森林當中,之後靠著Kai 的開路終於走出了無人的森林,下山後Kai 才告訴Teri 剛才所走的路線是最難的"黑色鑽石",嚇的Teri眼珠都快掉下來,但此路線深及膝蓋的雪也讓二人嘗到Niseko著名的powder snow。Kai說其實越艱難的滑道越不會和他人相撞,反而是在最簡單的滑雪道中常會碰到一些失控的初學者,這次Teri就被一位從坡上失控沿路尖叫的香港人在beginner slope撞倒。
在晚上吃飯時,Teri覺得自己的腳一直呈現「漂浮、神遊」的狀況,需要不停的敲敲腳,讓腳能恢復正常,據Kai的解釋是因為一整天穿著沈重的雪具,到了晚上腳就不太習慣變的這麼輕,所以才會有這樣現象發生。

第二天是個晴朗的好天氣,整個雪場被太陽照的發亮,看不出來雪地的高低起伏在那裏,昨日陰天的天氣看不出週遭的地形,等到今天就清楚看見對面有座美麗的「羊蹄山」,心情跟著就開心起來,只是高興的太早,因為今日的雪況也跟昨天的不大相同屬於"compact",在煞車時就會聽到銳利刺耳的刮冰聲,原本已進步熟悉的Teri面對新的雪況及路線開始又退卻,Teri無法克服心中對速度的障礙又不想擔誤Kai對滑雪的熱愛,於是2人決定選擇到另一個滑雪場「Annupuri」,但去的方式2人有所不同,Kai從山頂滑雪過去,Teri則搭乘公車前往。坐車約花上四十分鐘的車程,而Kai從山頂滑過去僅需二十分鐘即可到達。

有別於美東樹木密集的滑雪場,Niseko的山頂是遼闊的雪原,隨著海拔的下降,樹木也漸漸地變多,Kai最愛滑的就是在glades(林中的空地),此地的powder較多,而在快速的行徑中選擇樹與樹之間滑行的路線,感覺跟騎offroad登山車有許多雷同之處。在Annupuri, Teri就比較適應,雖然仍有陡坡但也都能一一克服,在回程的車上,Teri看見與他一同前來的一位滑雪者,他的手臂已經與早上看到時大不相同,因他一隻手已經骨折,讓只剩一天滑雪的我們是更加小心。


第三天風變的好大而且起大霧,由於這天是週日許多人來到這裏滑雪,快速纜車需要排大約10分鐘,而這天Teri變的很有信心,敢去嘗試沒有走過的路享受滑雪的樂趣,但天公不作美,到了下午半山腰開始起大霧視線非常不好,gondola(包廂纜車)也因大風緣故而暫停行駛,在滑雪時需要冒著風大、霧大及下小雨的情況實在很不舒服,滑了幾趟後Kai決定提早回去,讓開始又愛上滑雪的Teri小小的失望。隔天即將回台灣的我們,擔心明天到機場的路上因雨天造成結冰,沒想到隔天卻下著大風雪,讓我們馬上開始懷念"powder"的雪況。

總結這一次的滑雪行2人都非常滿意,雖然沒有辦法每一趟都能彼此相互做伴,但下一次Teri已經有信心能更進步,與Kai一同到山頂分享美麗的風景。也很慶辛2人在行前加強腿部運動,導致沒有"鐵腿"的情況發生。

快要到山頂了



選擇林中滑道



Teri挑戰高難度坡道



還有好長的路要滑




巨型溫度計顯示零下四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