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山是一個很棒的運動,它可以訓練你的體力又能讓你接近大自然。
還未認識Teri前,Kai對於爬山這件事完全沒有興趣,在開始交往之後Teri就帶領Kai去爬金瓜石的茶壺山,沒想到爬了一次山Kai青出於藍比Teri更喜歡上這項運動,不但買了劉克襄所寫的「北台灣自然旅遊指南」,還在網路上找到有位熱愛爬山的山友將所有細節登錄在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的網站中,才發現我們對山的認識真的太少。

擁有這本書,2人就按圖索驥把台北市近郊的山幾乎都爬完了。前幾年陽明山國家公園所辦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2人就爬了2趟,取得了證書。在那時每到週末2人爬山就可以走上6、7個鐘頭都不覺得累。
因為爬的都是台北市附近的小山(最高的就是七星山、大屯山),也從未考慮買登山杖,畢竟2人覺得好像要爬玉山或雪山那種百岳的山才需要登山杖。就算需要登山杖,通常在登山口附近就可尋找到適當的竹竿,一天用完就丟了。但有幾次爬山遇到惡犬的經驗,覺得要有一支金屬的登山杖在手還是相當有用,所以也開始考慮買登山杖來使用了。

在上週剛好經過中山北路的「登山友」,於是就進去看看尋寶,沒想到門口就放了一大籃特價的登山杖($290~490),雖然價格很便宜2人也是蹲在那裏挑選了半個多小時,為的就是買一支好的登山杖。別小看登山杖,它可是有許許多多不同種類,最高級的材質有鈦合金,非常輕巧,會讓登山客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但由於很高級相對的價錢也就非常的高級(進口的要$3000)。在長度上有一般市面上看到的三節式,也有四節式的,而三節式收起來之後的長度也比較長,放入包包會凸出很多,四節式的登山杖收起來時可以變成很小支,但老板說四節的缺點是穩定性較低,而且拉到最長也只適合給身高165以下的人使用。



這個星期六難得的好天氣,2人決定試用新買的登山杖。Kai想要去爬"拇指山",因為每次出門或回家時都可以從家裡的巷子底看見那隻大拇指,就會有一種去爬看看的嚮往,而當Teri知道要爬的是拇指山時還很不以為然,因為要爬拇指山要先經過象山,象山是條非常人工化的階梯步道,很簡單、大眾化的路線,拿著登山杖"爬"這種小山好像太遜了些,但Teri最後還是妥協(嫁他就順服他囉)。

延路上略顯得擁擠及吵雜,之前Teri覺得很不好意思走這麼簡單的山還杵著登山杖,但走著走著...卻發現它的功能發揮了,原本在很陡的階梯上不論是上或下,膝蓋都需要花上相當大的力量來支撐身體,但手握登山扙時,就好像身旁有了扶手一樣減輕了膝蓋的壓力。還有原本以為沒人會拿登山杖爬這種小山,沒想到一路上用登山杖的人還真不少。



象山山頂有六個巨石,坐在巨石上看台北101近在咫尺,離開象山後再往南港的方向走,人潮也漸漸變少恢復了安靜,大約半小時就能抵達拇指山的登山口,從登山口爬上拇指山頂(另一塊更大的巨石)只需三分鐘,坐在海拔320公尺的巨石上往前看是整個台北市區,可以想像我們家的巷子就在裡面某處,旁邊是更高的南港山,往後看是木柵焚化爐的長頸鹿煙囪。從這個據高點還能看到有老鷹在山林上翱翔,沒想到大自然就在自己家的後花園。

人工的象山步道中仍是有offroad的小徑

爬上拇指山的巨石要用繩索


離開象山後人煙漸漸稀少



沿路上看到的可愛蜥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