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位喜愛騎登山車的人,一生中一定要騎上五指山的off road一次,才算不虛此行。

第二天吃完早餐上路。在網友Bruce的建議下,我們原本要沿著北海岸走濱海公路回台北,雖然會比原路折返多個10至15公里,但因為是平路,比較不累,而且時間會更短一些。但Kai對五指山那堪稱「台北近郊最棒的下坡off road」一直期待、嚮往著,而且上次已先探過路,這次不騎實在太可惜,於是就在體力還許可的前提下,兩人又從原路騎往風櫃嘴。



由汐止市界上的海倫行動咖啡右邊的公路順騎而下不到一公里,在一個左轉髮夾彎外側,一個毫不起眼的起點旁邊有一根電線杆(No.325)就可進入著名的五指山off road。兩人先放掉一點輪胎的氣,將坐墊高度降低點,再將前避震的鎖打開,就預備好越野的騎乘了。路徑的前段為石鋪路,後來再進入狹窄佈滿樹根的林道,一路上Kai在前開路,不時地發出驚嘆的叫聲,遇到較危險的地方會先下車警告隨後而來的Teri,雖然比起台北其他的登山步道,五指山步道的階梯已經算相當少了,但有些路段還是比較沒有辦法很流暢的騎乘,遇到落差較大的斷壁就必須下車(當然,若是騎downhill車就另當別論),且有二個路段必須要扛車,對已經騎了17公里的上坡公路加上要扛上、扛下Kaiteri已經快要耗盡體力。



到了大崙頭山頂後有點迷路,研究了路線導覽才找到正確的路徑。此路段一開始是平緩的off road,正當兩人還在說這條路很像紐西蘭的Queen Charlotte Track,坡度已經開始越來越陡,最後變成經典的下坡泥土路。這時一定要專心選擇走線,選對了線,就能保持住速度,要是選錯了就很有可能因試圖修正而摔車。在屁股幾乎快要坐到後輪上的騎程,運用正確的煞車技巧,此路段其實可以一氣呵成。抵達了公路後,原本還有另一段的off road可通往鄭成功廟,但此時天公不作美,下起午後雷陣雨,兩人只好放棄最後一段的off road路線,走公路往內湖碧山嚴下山。正如車友Cox說的,「認真要騎完五指山全程的話會非常的累,但天殺的過癮。」

從萬里至風櫃嘴延路長達17公里的上坡路段,加上後半段的off road小徑,大約花上5個鐘頭抵達台北內湖。

這次的騎乘,比起烏來、紐西蘭Queen Charlotte Track 都還要累,因為它綜合了這二次最精華的路段,回到家之後二人都累的說不出話來,而Kai也發現身上的皮夾早已被汗水溼透,還必須將濕的鈔票拿出來晾乾,想想這二天的行程,真是非常佩服自己的體力,而Teri在騎off road時,還有點後悔當初不應該提出這樣的行程建議,跟著Kai瘋狂地騎車,好像有點自找苦吃的感覺,但現在回想起來,一切的辛苦代價都是值得的。隔了一天,Kail馬上提議可以去台北市越野林道的另一個天堂~「貓空」騎車,這時的Teri已經連忙揮手說No,畢竟現在的心情、體力都仍在恢復當中。


重返風櫃嘴 再度攻頂


已經在硬撐的Teri此時很想把車丟掉


從大崙頭山上騎下來很有成就感


北28鄉道會經過這2條古道,下次再來造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