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吃東西可是一大享受,香港的美食若要如數家珍地細說,可能一天一夜都講不完。

香港人對於吃很重視,這次去了香港發現他們花在吃的時間相當長,由於吃的東西太多,無法詳細記錄每家餐廳的特色,於是將所吃到的各家美食精華於一篇文章。

香港最傳統美食莫過於飲茶、茶餐廳及大排檔,另外還有道地的上海菜、南洋菜、印度菜、越南菜、泰國菜及中西方各式各樣的食物多得令人眼花撩亂。

飲茶
飲茶可說是香港本地飲食文化的精髓,有新及舊式之分,舊式就將各樣美食以推車的方式推出各種餐點,由於香港人熱愛飲茶,所以每到用餐時間到處都座無虛席,且大家喜歡悠閒地邊看報邊吃東西,所以要去飲茶時,就得要有心裡準備必需耗上相當長的時間在等待。後起的飲茶餐廳,東西口味沒有改變,但是環境、裝潢跟傳統的就不大相同,較能吸引年輕人及上班族。我們去了傳統大眾的「美心大酒樓」以及裝潢新穎的「潮樓」,這二家的口味都做得很道地。


茶餐廳
茶餐廳我們去了「翠華茶餐廳」,在香港用餐時間的人潮還算多,一到下午2點過後吃飯的人還是絡繹不絕,據說是過了2點之後就是下午茶時間,就有所謂的折扣,所以許多上班族都會延遲吃飯的時間,當我們1點多到餐廳時仍是人滿為患,表示在香港真是不用擔心會餓死,因為銅鑼灣的翠華是24小時營業。我們點了招牌的「咖哩飯」、「魚蛋麵」及「鹹魚雞粒炒飯」,還有兩杯冰涼的奶茶及咖啡,但在香港用餐也要眼明手快,因為當你一停下來休息時,服務生就會急著要收走你桌上的食物,不讓客人多停留,讓人倍感壓力。


上海小吃
銅鑼灣的世貿中心裡有一家「阿拉麵館」。這家屬於上海各式小吃,我們點了「梅干菜烤肉蓋飯」、「生煎湯包」、「鐵板蔥爆羊肉配薄餅」、「雪菜雞絲炒年糕」、「上海粗炒」,平均一道菜$45港幣,好吃又便宜。若坐在靠窗的位子,中午還能觀賞午砲的發射。


「阿一鮑魚」
若想要花大錢,可以前往「富臨飯店」。在台灣從未吃過「阿一鮑魚」的我們,這次因爸媽的友人請客使得我們沾了他們的光有機會大飽口福,雖然我們不是品嚐三頭鮑、六頭鮑…等昂貴的鮑魚,但這一次的經驗真的是很特別。原本我們不知道是要吃鮑魚,到了富臨飯店之後Kaiteri看見桌上擺放的瓷筷架上印著「阿一鮑魚」的字樣,才發現這裡就是鼎鼎有名的鮑魚餐廳,一開始上菜就是每人一份的「鮑魚、鵝掌、魚肚」,最後每個人都還喝了一碗養顏美容聖品~「冰糖官燕」,這次看似簡單的菜色,卻都可以把我們給餵飽,只是來到這裡消費價格可是不便宜。


印度咖哩
愛吃咖哩的Kai,特別提出一定要去吃印度菜,因香港和印度都曾是英國殖民地,英國人將印度菜發揚光大,使得香港的印度料理比印度當地的菜還要好吃。在銅鑼灣的食街有一家JoJo印度餐廳,除了它的醬料調配的非常棒以外,烤餅 (naan)也是有多種口味可供選擇,後來我們發現醬料通常屬於重口味,其實只要點上最簡單的原味烤餅,就會是一個很好的組合。


甜品
所有的餐點吃完後,最後一定要好好享受甜品。香港文化中,甜品也是它獨特的優點,除了每家餐廳都有濃郁的港式奶茶、鴛鴦 (咖啡加奶茶)外,各式玲瑯滿目養生的甜點盡在眼前,「甜品店」也跟飲茶餐廳一樣,有現代、傳統之區分,在地朋友介紹現在最受年輕人歡迎的為「石磨坊」,這家店除了有傳統的冰品外,也另外創新各式各樣獨特的口味,愛吃「芝麻糊」的Teri,不論到那一家甜品店,都還是忠於原味,點芝麻糊來吃,朋友點了芝麻糊加杏仁糊及杏仁糊加西米露。愛吃仙草的Kai點了椰汁涼粉,結果發現香港的涼粉雖然長得像台灣的仙草,但口感較硬、缺少台灣仙草的香味。


Kai愛的煲仔飯這次沒能嚐到,友人說要冬天來才有較多的選擇,但就算有,大概也吃不下了。總之,香港是飲食男女的天堂,在我們短暫停留的期間就嚐到各式各樣的美食,而這些卻只是冰山的一角呢。

美心大酒樓 香港銅鑼灣興利中心2~3樓 Tel: 2895-2200
潮樓 香港銅鑼灣告士打道255-257號信和廣場1樓R4舖 Tel:2892-0988
阿拉麵館 香港銅鑼灣世貿中心 Shop P311 Tel:2265-8188
翠華餐廳(景隆分店) 香港銅鑼灣景隆街20-22號 Tel:2573-4338
富臨飯店 香港銅鑼灣洛克道485號 Tel: 2891-2516
JoJo Indian Cuisine 香港銅鑼灣百德新街50-56號 Tel: 2894-9722 [Sept. 2007再訪時發現已歇業]
石磨坊甜品屋 九龍旺角鼓油街6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