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七星山,但面天山在哪裡?

如果你住在台北市,在天氣晴朗時可以看北方的陽明山系中,從左邊算起第三個山峰(特別圓的那一個)就是面天山了。若你位於台北北區就更容易辨認出那一個是面天山,因為可清楚看見山頂上有兩片大鐵板。


從左邊算起的第三個山峰就是面天山了

看到晴朗、萬里無雲的藍天時,Kaiteri就會想要去爬山,這次我們還約了Kai的同事Gareth去爬面天山,要爬面天山有好幾條路可供選擇:有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二子坪、淡水的興福寮或者是北投的清天宮。我們選擇在北投捷運站集合,轉搭小6公車到清天宮,登山口就在終點站不遠處的斜坡上,在作完簡單的拉筋伸展暖身後就準備上路。



這條登山步道一開始就是綿延不絕的階梯,雖然沿路幾乎都走在樹林中,但仍是需要花費體力,不一會兒的功夫就會汗流浹背,幸好現在我們已習慣在爬山時攜帶登山杖,走起階梯時拄著登山杖就輕鬆許多。

儘管是大太陽,在樹林中的這條步道並不會很熱且步道中有許多精華路段皆是由翠綠的竹林所搭起的綠色隧道。沿路綠油油的竹林美景加上徐徐的微風一同趕走了炙熱夏天的煩燥心情,走在這裡真的好不愜意及享受。



而每當來到竹林Kai就會想起他的公公,在Kai還小的時候,公公的公司專門出口台灣的竹子,蘭雅的家裡總是堆滿了竹子,當時蘭雅地區還是很偏僻,庭院裡常會有蛇出沒,竹條也就成了打蛇的工具,現在公公已不在了,蘭雅也沒有蛇了,但來到了竹林還是會想起兒時看到公公拿著竹條打蛇的景象。



來到了向天池是個小盆地,40萬年前這裡可是個火山口,雖然池中無水,但據說在梅雨季或大雨過後,真的會成為一個水池,但爬了這麼多次,僅只看見乾涸的平地。

從向天池爬上面天山必須先爬上向天山,有些人來到向天山頂看到位於前方的面天山必需要先下到山谷再往上爬到山頂,以為路途還很遙遠而打退堂鼓(其實只需再走15分鐘),實在是很可惜。



面天山山頂可以說是俯瞰大台北地區的最佳位置,這裡有開闊的視野,往北方看可眺望三芝、北海岸、淡水河出海口,往西方看是觀音山、林口台地,再往南方看,台北市的社子島、圓山、市區中的新光三越大樓和台北101,盡可一覽無遺。Gareth說他還看到桃園的中正機場,只是我們有點懷疑,但Teri之後人在桃園大溪時,好像也可以看見美麗的陽明山及觀音山在遙遠的盡頭,所以Gareth講的可能是真的哦。在海拔977公尺的山頂有兩片二層樓高的金屬面板,它的功能是飛機導航板,在北投一帶都可以清楚看到它高高的聳立在山頂上。



雖然再過二天才是立秋,但山上的陣陣涼風已提早帶來一點秋意,走在涼爽的步道上讓我們非常珍惜在台灣爬山的時刻,因為比起在香港健行,這裡是舒服許多。

在平日上班時,每當Kai感受到工作壓力或心情鬱卒時,只要從會議室的窗戶往遠方看,在一連串的山巒當中找到面天山,就能想像在那山頂上所看到的台北盆地、淡水河、觀音山、北海岸以及那浩瀚無垠的海洋,心情頓時開朗起來。


往北方看可眺望三芝及北海岸


由翠綠的竹林所搭起的綠色隧道


天氣晴朗時從木柵都能清楚看到面天山

後記:在陽明山系中,從左邊算起第三個山峰是面天山,那在前面的照片中其他的山峰(第一、二、四至九)是什麼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