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私房路線?因為每次上來這裡騎車時,從未見到其他車友且在網路上也搜尋不到有關劍潭山騎車的文章(爬山的人倒是很多),其實原因很簡單,要將腳踏車帶到這條稜線上騎乘並不容易,因為從圓山飯店上來必須先辛苦地扛車且扛上一段不算短的階梯,但一般人並不知道它有一條「後路」可以通往山頂。

愛爬山的人對劍潭山並不陌生,Kaiteri也常上來爬山、打羽球,但如果要來騎登山車,就必須要走“the back road”,這條「後路」指的就是劍南路。

第一次Kai的同事Gareth帶Kai來騎這條路時,Kai好像尋到寶似的雀躍不已,萬萬沒想到在台北市區中有一條這麼棒的off road路徑,在此就跟大家分享這條秘密路線:從大直北安路往西湖方向走,過了自強隧道前的大圓環就會來到劍南路,騎上劍南路後沿路上是幾乎沒車的緩坡,清靜的道路跟車水馬龍的北安路產生強烈的對比。緩坡很好騎,用前中齒盤就可騎上。從山上看下來是美麗華的摩天輪,快到山頂時再接到文間山越嶺道(路口有個『正願寺』的路牌),這裡正是自強隧道的山頂,沿著路一直往上騎會來到一個軍事基地的大門,在門口的阿兵哥還未能阻止你之前,迅速從左手邊一個不起眼的登山步道入口騎下去(步道入口離基地大門不到50公尺),騎沒多遠後就得要扛車,先經過公墓,再接上狹窄陡峭的登山步道,不到十分鐘的路程就會來到這條double track。這條雙軌泥土路是昔日的軍用吉普車壓出來的路,現在卻成為我們的秘密off road路徑。

騎這條路永遠都有兩個選擇:左徑或右徑,大部分的路段左右都能騎,有時候只有一邊才騎得過,但最重要的是,無論你選左或右,靠路中央的踏板一定要記得放在12點鐘位置(最高點)才能避免踏板撞上路當中那一排凸出的石塊。



當然並不是每個off road玩家都會想來這裡騎車,之前有跟阿綸單車的老闆提到這條路線,但他卻很酷地回答說若要騎到劍潭山,不如再「多騎一點」騎到五指山的off road才比較過癮。好吧!竟然玩家都這麼說了,當哪一天我練到有他的體力時,我也會「多騎一點」騎到五指山,(其實「多騎一點」講明白些應該是多爬坡將近500公尺的海拔),只是標高150公尺的劍潭山現在已足夠能滿足我了。

這篇文章中的相片也記錄著Kai的好友Mark與他那台已被偷走的NRS-Air最後一次的off road騎乘合照,希望Mark早日從悲慟中走出來,再買一台登山車跟著Kaiteri再一同去騎車。




雖然扛車辛苦,但有美景伴隨


從稜線可以看到士林及遠處的觀音山


Double track 就在劍潭山的稜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