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爬山的Kaiteri從未到過台北以外的地方爬山(上次的香港之行除外),上週有一連五天的長假,Kai建議去東北角爬兩人都沒爬過的草嶺古道。

兩百多年前,從台北前往宜蘭沒有濱海公路、北迴鐵路、北宜公路,更沒有雪山隧道,只有「淡蘭古道」,而草嶺古道就是它的一部分。要到草嶺古道需乘坐火車,除了火車來回的時間外,也得要加上我們的腳程,才不會花太多的時間在車站乾等。原本2人是計劃由「貢竂」開始走,但我們在台北車站出發時,竟然眼睜睜地目送我們所要搭的電聯車離開,於是只好改搭下一班的自強號到「福隆」。

到達福隆車站時,一堆旅客都在車站前吃著福隆有名的「鐵路便當」,但因Kaiteri已經帶了許多乾糧,所以決定放棄美食。出了車站往左走,就會看見往草嶺古道的標示。前面的2公里都走在寧靜的產業道路上,在道路的盡頭會看見一戶民宅的牆壁上寫著斗大的「草嶺古道」四個字,這時侯別懷疑,因為真的是要走過別人的三合院門口才能到達。



原本以為這條泥土小徑就身處在草嶺古道,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們是翻越過虎子山,下了山才是古道的起點~遠望坑親水公園,而從這個起點要到真正的登山口(大榕樹)還得要走上一公里的柏油路,這條路與先前的產業道路有非常大的落差,因為沿路停滿了私家車,路上也人滿為患,與先前寧靜的泥土小徑大不相同。



秋高氣爽的天氣爬山感覺非常的棒,因為一路上有暖暖的太陽及徐徐的涼風,這樣的搭配組合特別舒服,走在充滿林蔭的古道上,沒有炎熱的感覺,整條步道都經過人工化的整理非常好走,但也因為過於人工化而嗅不出它的古早味。原本以為在入秋的季節,可以搶先看到美麗的芒草,但這次時間還過早僅看到還未開花的芒草在風中搖曳。



從登山口到古道的最高點~啞口觀景台,並沒有花上太多時間,在觀景台上可以感受太平洋浩瀚的風貌,龜山島就隱約地靜躺在太平洋中,往右看是壯麗的東海岸,而腳下就是今天的目的地~大里,我們就被這樣的美景所吸引,只是山頂上的風實在強勁無法久留。在觀景台的更上方有另一條前往「桃源谷」的步道,下次Kaiteri想要挑戰從桃源谷走到草嶺,聽說這條路也是充滿了驚喜。

下山走的是寬敞的碎石路,但仔細注意路旁的樹林中會發現登山布條,而那就是原始的古道穿梭在林中,愛探險的Kai一馬當先就衝進樹林,但穿短褲的Teri卻猶豫不決,怕遇上討厭的大蜘蛛及螞蝗,最後還是走了進去,後來發現這是條捷徑,因為寬敞的碎石子路是迂迴地繞著山坡下山,而古道是走直線,省下了許多時間。



到達大里火車站,距離我們搭車的時間還有一小時,所有乾糧飲料皆已用盡,但濱海公路上卻找不到便利商店,於是2人往海邊的小鎮走去,在純樸的大里鎮找到傳統的「柑仔店」,再帶著買到的飲料、零嘴到海邊的堤防上,享受聽海的聲音,一整天下來,有山、有海真是好不愜意。草嶺古道全程共8.5公里,再加上從福隆至遠望坑親水公園的北登山口的2公里,全程實際上走了超過十公里,花了將近四個小時。


從大里的海邊往北望是三貂角


龜山島隱約可見


美麗的梯田


古道的最高點~啞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