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遙不可及;環城,不騎可惜。

在河堤上的自行車道騎車已經騎了好幾年了,也開始感到有點枯燥,自從上次找到洲美牽引道之後,有個想法就在Kai的腦海中萌芽:騎車環繞台北市一周。台北市三面臨河,可以騎在連貫的河濱自行車道環繞大半個台北市,但市區的東面是山,這也將會是此次行程中最具挑戰性的路段。

起點:中正區,行經萬華區
上午9:30, Kai由同安街天橋進入新店溪的河濱公園和好友Jim會面(Jim是從景美舊橋騎過來的,所以路乘更為遙遠),二人沿著新店溪往下游騎,沒多久就來到青年公園旁的馬場町紀念公園,接下來的路線就環繞著萬華區的外圍,不知不覺中我們已騎在淡水河右岸。


大同區、北投區
繼續往下游騎來到大稻埕碼頭,這裡有較寬敞、乾淨的洗手間,繼續往北騎從高速公路下穿越,經過重陽橋後來到社子島歧口,由此進入市區,不到一分鐘就抵達洲美牽引道(省下繞社子島一大圈),下了洲美橋北投焚化爐就在眼前,而這裡也是我們的折返點。


士林區、中山區
回轉後我們變成往基隆河的上游騎,也就是往東的方向,跨越外雙溪口沒多久抵三腳渡碼頭,這裏是台北最後一個擺渡口,據說在淡水河、隆基河航道運輸全盛時期,常常可以見到數百艘的漁船在河面作業,真是難以想像。繼續往下騎來到中山橋,這時得小心頭上在施工,需要快速通過。


松山區、內湖區
接下來經過圓山飯店來到基隆河截彎曲直段,我們選擇騎上大直橋走基隆河左岸,繼續往東騎再度穿越高速公路,到了麥帥一橋看到有腳踏車坡道可進入市區,此時兩人有點猶豫要不要進入市區由基隆路返回南區,這樣子就可不必上山,但走基隆路會剛好將市政府排除在外(要環城總得包含市政府吧)於是兩人繼續騎在河堤上,過了成美橋來到頗壯觀的環東大道雙層高架道路,這裏的對岸居然有一座綠油油的小山,還看到此處曾有一座吊橋(橋身已不在只剩下岸上的橋塔),這時Kai有點後悔為了騎大直橋的坡道而離棄了右岸,也為了這個因素,下次就有理由可以帶Teri一同去探險。



南港區
到了南湖大橋柏油路沒了,變成了泥土路。見到off road, Kai最開心,只是Jim 騎的是公路車,細輪胎騎在這種路上很容易爆胎,Kai就下車陪著Jim一起牽車找出口。扛車到防洪牆上時才發現我們來到興建中的南港經貿園區。在便利商店補給後,兩人再沿著研究院路往南騎,經過中研院、中華技術學院後開始爬坡進入山區,這裏是南港山的東側,路上經過一大片如鬼斧神工所切割的大石塊,原來是十八羅漢洞,據說裡頭有蝙蝠,但已對外關閉。騎在這段遠離市區的路可以大口地呼吸台北市難得的好空氣。





信義區,抵終點:大安區
Jim 的公路車這時發揮功能,一下子就把騎登山車的Kai甩在後頭。騎上山頂面臨兩個選擇:木柵或六張犁。Kai記得往木柵的下坡非常陡,為了安全起見,兩人選擇走坡度較緩的崇德路,穿過一連串的"夜總會"一路滑到六張犁捷運站,在此二人分道揚鑣,Jim 由基隆路回景美,Kai 則由和平東路回家。下午2:30抵大安森林公園,完成一個大O字型、有山有水的完美騎乘,五小時接近50公里的環城之行圓滿落幕。


後記:台北市共有12個行政區,在這一次的環城過程中,Kai 卻漏掉了「文山區」,反而是Jim 他真正地完成了,所以這份殊榮應該歸於Jim 大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