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來台北附近的山幾乎都已走過,只剩下觀音山還沒去(因交通不便),所以當Gareth提議要去爬觀音山時,Kaiteri立刻答應,為的是把握住這個難得的機會,這將是我們在台北爬山挑戰的最後目標。

每當我們在台北爬各樣的大小山時,幾乎都會看到觀音山靜靜地躺在市區的遠方,看似有些落寞,因為沒有其他的山與它相鄰。之所以叫做觀音山是因為山稜線就像躺下的觀世音。它在五十萬年前是座火山,而且高度是現今的三倍,但經過兩次大噴發之後,就變成現在的高度~616公尺。



我們從天母開車經五股轉上凌雲路來到位於半山腰的凌雲禪寺,從這裡一般人會選擇走大眾化的「硬漢路」石階步道上行,但硬漢路因知名度高,假日人多容易擁擠,所以不少內行人喜歡挑戰另一條須攀繩索上山的路徑。這條路有點類似同樣是採用繩索的猴山岳,爬的技巧是靠腳使力並雙手緊握拉繩防止腳滑,但不可單靠臂力往上攀爬。



其中有一段40公尺高、坡度約70度的「岩石路」最刺激,而這一段路也令Kaiteri想到兩年前從大屯溪古道爬上小觀音山的陡坡,只是那條路更偏遠、難度也更高。攀登只需三、五分鐘,但雙手不可離繩且必須小心緩進。背上揹著還不到一歲但已超過九公斤的女兒Fiona,Gareth 身負重任,Kai深怕他一個不小心,一失足成千古恨。但Gareth一路都穩穩地走著,平穩到Fiona在背包中安靜地睡著了。



觀音山主峰有一座「硬漢嶺」牌樓,正面迎賓的對聯為:「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我們會心一笑,因為我們的確是選擇了一條超難(但超好玩)的路。山頂的視野極佳,從右(西)往左環視可以看到林口台地、蘆洲、三重、台北市,社子島、關渡平原、淡水河、對岸的大屯山群,淡水鎮、淡水河出海口及北海岸。Teri站在觀音山頂非常興奮,因為從未從這個角度看台北市,雖然在不同的山頂看都市的景色是大同小異,但是可以想像我們在台北市的每個地方都有留下腳印。



回程我們走硬漢路的石階,才領悟到觀音山人多的程度,雖然天色漸暗,但還是有許多人往山上走,難不成晚上有螢火蟲可以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