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部電影很有張力也很好看,和去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衝擊效應」(Crash)很類似,是一部發人省思的片子。

電影的英文片名叫Babel。Babel的典故是由聖經中創世紀所記載的巴別塔,巴別塔講的是人的驕傲:當時人們想要建造一座通天的高塔,以高舉人的名,而上帝知道後,便分化了人們的語言,使得這些人無法彼此溝通,最後築塔的夢想成為幻影,而人類也成為一盤散沙,從此再也無法溝通、交談或傾聽。Babel還有引申其他的含義:如噪音、混亂吵雜及一個無法實現的計畫等。

整部電影內容講的是四個家庭一連串的宿命悲劇:在很多年前一位日本人到北非打獵,然後把獵槍送給摩洛哥的導遊,之後導遊把槍賣給了鄰居,當鄰居的孩子在看守羊群時,為了要測試槍的射程,卻不小心射中搭乘遊覽車的美國觀光客。美國觀光客因此被困在窮鄉僻壤的小鎮,而留在加州家裡的孩子只好請褓母照顧,但褓母要去墨西哥參加兒子的婚禮,只好把小朋友一起帶去墨西哥,只是褓母的姪子在婚禮中喝多了,造成酒後駕駛並試圖在邊界闖關,最後導致褓母被美國政府驅逐出境。

在這四個家庭中,有著四種不同的語言,場景、時空相互穿插。日本獵人的女兒因為聾啞,使得她生活在沒有聲音的世界裡,並也造成她與父親之間的疏離,而她卻只想要引起別人對她的注意及關心,而做出許多荒唐的行徑。牧羊的小孩,因為自以為聰明,而任意的開槍及說謊,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美國夫妻只因被誤殺,造成美國政府在911後的陰影中,認為是恐佈分子所為,而將救援行動延遲,使得受傷的夫妻在無法溝通的國家孤立無援。墨西哥褓母的姪子,只因酒醉駕車,擔心被警察發現,愚昧的以為自己可以擺脫邊境警察,導致姑姑喪失了在美國打拼了十幾年的積蓄,也顯示縱使有共同的語言,人與人之間未必是能溝通的。

整個故事就像骨牌效應,當你推倒一張骨牌,後面所有的骨牌都會跟著倒下,顯示出任何一個地方的個人行為都有它的後果(consequence)可能影響到在世界另一角的某個人。看完電影後最大的感觸是:人實在很渺小、人生無常。

布萊德彼特的粉絲大概會失望,他在電影中演一位無助的中產階級中年男子(還刻意將頭髮染白),在「史密斯任務」中的帥氣已蕩然無存。但他演的角色令人感動,看到他在北非的沙漠中照顧中彈的妻子,Kai也下定決心以後更要好好地珍惜與保護另一伴Teri.

這部火線交錯獲得本屆金球獎最佳影片我們一點也不意外,也期待導演的下一個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