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多天的產假,一轉眼就過了,Teri現在又得回到工作崗位。已經兩個多月大的Marco也成長不少 (5.3公斤),這段時間Kaiteri對兒子愈來愈熟悉及了解。Teri跟許多媽媽聊天才發現,Marco真的是很好帶的一個小baby,來說說這兩個月他出生到現在的一些點滴。

一、喝母乳的時間很規律
出生一個星期後,Teri的奶量逐漸增加,Marco的食量從原本的30cc一直增加到現在的130cc,除了他喝的量在增加外,飲食時間也由原本的每2小時一次,拉長到現在3個半小時甚至4個小時之久,算是很不錯。

二、喝奶速度快又急
之前剛餵他時,他會喝到睡著,擔心他會吃不飽就想把他吵醒,但後來發現其實他喝奶的速度快,且能補足他一餐的量,後來就不太需要吵醒他。Marco喝奶時很認真,可以在10分鐘內就把120cc的ㄋㄟ、ㄋㄟ解決掉,即使Teri「親餵」Marco,他也能在15分鐘之內喝飽。由於他喝得很急,中途要中斷他喝奶,希望他能喘口氣休息一下,於是打斷他喝奶他就會開始「抓狂」,非常激動的大哭抗議,但奶瓶一塞到他嘴裡哭鬧馬上停止,前後不到一秒鐘。從他喝奶的個性看來,應該是遺傳到Teri的急性子,一秒都不能等待。


無師自通─啃雞腿

三、哭聲分辯他的需求
在月子中心時,仔細的觀察Marco的哭聲,當他「肚子餓」時,那種哭聲是「歇斯底里」、滿臉通紅,沒有中斷且非常宏亮,吃飽後若是沒有睡著,他就會有像是撒嬌般的聲音斷斷續續的哎哎叫,即使現在二個多月了,他的哭聲仍是沒有改變,只要從哭聲中就可清楚知道他要什麼。

四、睡眠時間很長,可以分辯白天與晚上的不同
一整天清醒的時間加起來大約只有4、5個小時,其餘時間都在睡覺,有幾次Marco從前一晚的11、12點睡到隔天的5、6點,但還沒有能力一覺到天亮,只是跟其他人比起來,一個晚上只起來餵他一次算是很幸福,現在Kaiteri也調適得很好,習慣了半夜需要爬起來餵奶的生活。


吃飽、睡飽、心情好

五、尿布的乾淨與否不會吵鬧
在出生不到一個月時,因為Teri沒有勤勞的更換尿布,導致Marco「紅臀」,在嬰兒室裡「烤」了二天的屁股,後來發現不管尿布多溼、多髒,Marco都不會有任何的抗議,Kaiteri才沒有警覺的忘了幫他換尿布。最近Marco比較懂事,當他的屁股在「放煙火」(大號聲音非常大聲)時,他的雙腳就會停止亂踢,然後等待你幫他處理並且會安靜、舒服且乖乖的坐在面盆中讓你幫他洗屁股。洗完之後,又會開始興奮的亂踢、亂叫。

六、母奶的保存方式(現擠、冷藏及冷凍)全都接受,不挑嘴
到現在為止Kaiteri都還不敢嚐試母奶的味道是什麼,網路搜尋資料知道「現擠」的母乳是「甜甜」的,但冷凍及冷藏的都帶有「腥味」,許多小baby都會選擇性的拒絕喝冰過的母乳,Marco即將滿月時,Teri的奶量也持續增加都足夠他所喝的量並且將多的母乳都「冷凍」保存以備不時之需,Teri開始上班後,每天就讓Marco接受3種不同方式的保存母乳,結果他都通通照單全收,而且Teri的量很充沛,冰箱的冷凍庫早已爆滿,成為「母乳銀行」。


母乳銀行

七、瓶餵、親餵都可以
在月子中心時,護士建議Teri讓Marco適應用「奶瓶」喝母奶,因為可以讓家人一同分享餵奶的樂趣培養關係,於是在還沒上班前,Teri就親餵及瓶餵混合,沒想到Marco真的是超級配合,不管是什麼方式他都好,只要「有奶便是娘」,讓帶他的爸爸輕鬆許多。

八、開始像個大人
當Marco一個月時,清醒的時間比較短,但他醒著時會專注的聽與看著跟他玩及說話的人,喜歡人家跟他說話。一個多月後,開始會笑、會叫人、會發出聲音來,跟他說話時,他的嘴巴會不停的動呀動,像是要跟你對話一般,從他的表情也不太像只有二個月的baby,因為他時而皺眉頭,時而沉思,表情非常成熟。



說了這麼多Marco的好,真的是要謝謝上帝賜給我們這麼一個可愛又乖巧的寶寶,謝謝Kai願意犧牲自己上半天的時間照顧Marco,眼看著Kai的白髮一根根的冒出來換來跟Marco有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相信也是值得的。也謝謝家人願意在其他時間幫我們照顧他,讓Kaiteri無後顧之憂的安心上班,現在Kaiteri好好享受這個階段的Marco,畢竟每個階段有不同的變化,讓我們能愈來愈了解他跟他有更多好的互動關係。


媽媽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