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ㄧ個星期就要過農曆年了,每當過年時,媽媽就會親手製作蘿蔔糕。前幾天聽媽媽說今年要休息不做蘿蔔糕,於是好奇心使然的Teri,決定做蘿蔔糕給爸媽嚐嚐。

從來沒有想要親手做蘿蔔糕,因為總覺得那是件麻煩又困難的一項工程。去年看過Kai的姑姑現場教她的拿手菜-蘿蔔糕,那時還未結婚且自以為聰明的Teri,不拿紙筆記下重點,只在一旁觀看,認為那些步驟記在頭腦裏即可,現在臨時要用,反而覺得姑姑的教學很重要,真是後悔莫及。

拜現今網路資源豐富、方便之賜,可以搜尋所需要的資料,只是心中尚未有譜的Teri,看到每個人所寫的比例及單位都不大相同,不知道做出來的成果、滋味及口感如何?於是抱著忐忑不安的心,Teri決定採用其中一位網友Yukiko的食譜,第一次做個最簡單的「台式蘿蔔糕」,如果成功,就可以再嘗試「港式蘿蔔糕」。

材料:
白蘿蔔:一條中型(約1斤半)
鹽:1小茶匙
白糊椒粉:1小茶匙
五香粉:半匙
水:1200cc
在來米粉:300g



作法:
1.白蘿蔔去皮,刨成絲
2.少許的油放入鍋中,再將蘿蔔絲放入鍋中炒熟
3.放入2杯水,將蘿蔔絲煮至透明(約5至10分鐘)
4.將剩下的3杯水,倒水在來米粉中,攪拌均勻
5.等蘿蔔絲煮好後,將「作法4」的水慢慢倒水鍋中(火要轉為小火),同一方向攪拌均勻,但會非常難拌勻,都是在來米粉的關係,而聽說這個步驟有關整個蘿蔔糕的口感,所以就要請壯丁Kai來幫忙!
6.將預備好的內鍋周圍塗上油,就可以放入抹平
7.電鍋外放入2杯水,即可開始蒸煮
8.蒸熟後,蘿蔔糕會有水水的情況,放涼一夜後水份就會自行吸收,而脫模也是需要等待冷卻後才能做。



隔天晚餐Kaiteri迫不及待先煎半塊來品嚐,發現這次試做的蘿蔔糕口感有些濕軟,但仍然比超市的冷凍蘿蔔糕好吃許多。問了另一個專家Beangela才知道我所選的蘿蔔糕水份很多,應當把水份再減少1杯,才會使得口感更扎實。但第一次能有這樣的成績,Teri已經非常滿意,並且可以將蘿蔔糕的另一半愛心獻給爸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