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來到天母古道時,我們都會說:下次一定要騎腳踏車來,而這次Kaiteri總算是如願以償。

要騎鐵馬來到位於海拔400公尺的天母古道是需要付出一些代價。為了保留體力爬坡,我們選擇搭乘捷運到北投站,從北投站出來後沿著光明路騎,經過「北投溫泉博物館」就開始爬坡。轉上幽雅路後是整個路段中最陡的一段,過了「春天酒店」,接上泉源路之後的道路,坡度就緩和許多。



雖然是日正當中,但離市區越遠,風也越涼爽,進入陽明山國家公園後樹蔭也越來越多。



從公路上可以俯瞰「地熱谷」。經過「惇敘高工」後,車子反而變得非常多,因為通往陽明山的仰德大道每逢週末皆會道路管制,使得這條雙向道較為擁擠,但騎這條路比起從仰德大道騎上來就舒服得多。這條公路圍繞著紗帽山而行,Kaiteri來陽明山公園這麼多次,從來沒有這麼靠近過紗帽山。



最後來到今天行程的最高點「前山公園」總算是苦盡甘來。接下來就是一路的下坡,從陽明山公路轉入愛富三街騎到底就是接往天母古道的入口。



進入古道的第一段為花崗岩石階梯,原本以為此段必須要扛車下去,結果發現石階兩旁有小水溝,只要將單車放入溝中,抓好煞車就可以一路牽車下到平坦的古道。




此地有個休息區,已有三三兩兩的登山客在這裡睡午覺,我們吃了Powerbar補充體力後就騎上平坦的林蔭道。



因為是中午時分,整條路沒什麼人。路的一邊緊貼山壁,另一邊為山谷,騎在平坦的泥土路上舒適自如,可以慢慢地、悠閒地享受這安靜的時刻,要不然1.6公里的林道可是稍縱即逝。



到了盡頭,往下走就是著名的「水管路」,據說有一千三百級的石階,我們當然是往上(左轉),只走幾級的階梯就來到下東勢產業道路。



這條路一路是陡坡狹路,非常驚險萬分,最高時速達42公里,最後經由天母騎到士林捷運站再搭捷運回家。



從捷運站的月台上眺望我們今天所騎的路線,覺得很有成就感。



回到家後兩人已飢腸轆轆,索性煮個南瓜培根磨菇義大利麵和南瓜湯,在尷尬的四點鐘吃這一餐不知該算是晚午餐還早晚餐。



今天的天母古道之行大約花了三小時,20多公里的路程,三分之二的爬坡路段是名符其實的鐵馬爬山行。若是從未騎過off road的朋友,天母古道能提供一個最佳的off road初體驗,但前提是,你必須願意騎上陽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