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氣溫創下台北史上第三高溫時,我們正騎著腳踏車在北宜公路上揮汗如雨。

在炎炎夏日下騎車,我們有基本的避暑配備:包頭巾、塗防曬、戴太陽眼鏡及預備足夠的水。這一天除了車架上的水壺及Teri腰包上的水壺外,Kai也啟用了上次在美國買的Camelbak水袋,有了這些裝備騎在車輛不多的北宜公路(台九線)上其實並不感覺天氣有那麼熱。加上我們是先搭捷運到新店站,已經避開了最熱的市區。遠離了台北盆地後,隨著海拔的攀升,氣溫也逐漸下降。



會選擇來騎北宜是因為下個月我們計劃騎到宜蘭,今天想先測試一下體力,若體力能騎超過一半的距離到坪林,再折返回台北就表示騎到宜蘭是沒問題的。

這是我們第三次騎上北宜公路,路途的距離感覺比之前的印象還要更近一些,沒有多久的時間就騎到了雙峰國小。自從雪山隧道通車後北宜的車流量變少,但重型機車卻變多了,不時地會從身旁呼嘯而過,但至少重機不會冒黑煙,也不會妨礙到我們,只是聽到那刺耳的引擎聲有點討厭,破壞了山區的寧靜。

來到21公里處經過二格山越嶺道的入口時,Kai又有點經不起誘惑想去騎那條好玩的off road下坡林道,但Teri堅持要繼續往下走到我們今天的目標:坪林。Kai於是只好捨棄好玩刺激的off road繼續跟著老婆騎在公路上前往目的地。



經過「阿胖雜貨店」後,從「二格公園」開始一直到「風露嘴」都有很棒的視野,此路段可以看到二格山、筆架山及皇帝殿山。



來到這裡海拔已攀升到將近500公尺,跟陽明山風櫃嘴的海拔差不多高。



過了風露嘴的高點就開始一路下坡,這時在右手邊可以俯瞰翡翠水庫集水區,到了公路的30公里處就進入坪林鄉,但離坪林市區還有7公里的路。



我們最後選擇在30.5公里處折返,因為連續7公里的下坡,在回程時勢必要花費更多的力氣回來,在不想爬陡坡的念頭下,再度回到風露嘴。我們捨棄「海倫咖啡」播放著優美爵士樂的原木咖啡雅座,選擇在隔壁不起眼的小吃店用餐。這家店有獨特的包種茶飯,這時的我們已飢腸轆轆,吃著帶著茶葉香的飯配上多汁的石碇豆腐和菜脯蛋真是一餐人間美味。



不想原路騎回台北,我們由「北47鄉道」一路下滑至石碇,這條平坦車少的山路讓我們又創下自己的最高時速:48.3公里。




來到石碇最先看到的是佇立於溪谷中的運煤橋遺跡,上面還有煤礦工人推著運煤車的銅像。



在這裡我們也騎了一段位於北宜高速公路下的「淡蘭古道」,古道的出口是一座吊橋,這座吊橋比起上次在「加久寮」那座搖搖晃晃的老吊橋平穩多了。



經過深坑後就可以到動物園前新鋪好的車道銜接上我們所熟悉的景美溪自行車道。

根據網路上的車友所說:「走北宜只要爬得過風露嘴,後面應該就不是問題了。」所以花了6小時騎了這一趟後也證實了我們是可以騎腳踏車到宜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