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之前這是一棟破爛不堪的房子,但每當Kai徒步經過時,仍是會被它吸引、佇立於對街觀望它,因為在那頹廢的面貌中還是隱約看得到它那原本優美的歐洲風格。上週經過此地時,萬萬沒想到它已被重新整修過,搖身一變成為一棟精美建築物。

上網搜尋後才發現這棟老房子稱為「撫台街洋樓」。原來在清朝時,延平南路就稱為「撫台街」,這棟近百年的屋子已經是一個市定古蹟,現在它給人的感覺是小一號的台北賓館。跟台北賓館一樣,它也採用了法國曼薩爾式的屋頂(mansard roof),上面還開闢了3個老虎窗(dormer windows)以便通風。

過去幾年看到越來越多古蹟都「再生」了,就像台北當代藝術館、光點台北之家、蔡瑞月舞蹈社等等,而撫台街洋樓也將成為「台北攝影中心」。以後這裡會用照片為台北說故事,未來館內也會留有空間,給城中一帶古蹟的介紹使用,做為古蹟的導覽中心。

來到這裡別忘了抬頭注意到那保有舊貌的騎樓原木天花板。



另外,在撫台街洋樓也別錯過近在咫尺的另一個古蹟:北門。這一座封閉式碉堡的城門跟台北其他的三個城門(東門、南門、小南門)有個最大的不同:它是目前唯一保有台北府城原貌的城門。光復後,其他三門都經整修,已失原貌,只有北門「倖存」沒有遭到被變臉的命運。



在市政府的「台北探索館」可以看到北門完整的模型。



撫台街洋樓
台北市延平南路26號

台北賓館
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1號



北門
台北市忠孝西路與延平南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