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第二天的行程相比,第一天應該只是暖身,因為這一天不但得騎上700公尺高的海拔越嶺 (比昨天再多出200公尺),還要扛車走3公里的登山步道。

一早起來又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在飯店用餐後就隨即上路,這一天的首項挑戰是找路。


從礁溪前往越嶺道要先經過龍潭,從礁溪前往龍潭可以走「宜5」縣道,騎在這條穿梭在田野中的鄉間小路感覺舒服又愜意。


後面的高山是烘爐地山,翻過山頭就是我們的目的地:烏來


越嶺道比我們想像中的好找,只要從龍潭沿著小礁溪往上游騎,來到「小礁溪土雞城」就有清楚的標示指引到登山口。

為了保留體力扛車,我們在路上問一位小卡車司機可否載我們上山,當Kai問他費用多少時,卡車司機竟然說「免錢啦」,讓我們感受到純樸宜蘭人的熱情及人情味兒,下車後Kai還是拿錢給他補貼點油費。



雖然卡車的載送省下了許多力氣,但後面還是有很長的山路要走(到了登山口才發現,我們的順風車只占了不到四分之一的路程),而且這條產業道路一路上坡,只能用最低檔以時速不到5公里的龜速慢慢地往上爬,坡度太陡無法騎乘就下馬推車,當坡度變緩就再度用騎的,相當累人。

好在這一天山頂起霧,氣候、溫度變的比較涼爽,如果還是炎熱的大太陽,我們可能還沒到達登山口時,就已被烤成人乾。


一路的爬升也慢慢遠離蘭陽平原



越往上走路況越顛簸,路面由柏油變成水泥,水泥路面變成碎石路。在這條漫長的產業道路上推車有一種無語問蒼天的感覺,因為真不知道還要推多久。老婆太累時,體貼的老公就得幫忙牽車。



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抵達了登山口。


大伙兒在路線示意圖前照相留念。這裡是個十字路口,四條路分別前往:烏來、烘爐地山、小礁溪山、龍潭/礁溪。


吃完午餐後繼續披荊斬棘


過了鞍部羊腸小徑後,我們又再度跨過縣界從宜蘭縣進入台北縣

來到登山步道就要下馬扛車了。也許因為我們走的是反方向,這段路上反而沒有其他網友所描述的那麼樣艱辛,但崎嶇不平的山路還是讓我們嘗試了各種不同扛車的姿勢。


還真是名符其實的「被車騎」

Teri在扛車時,一個不小心扭到腰,還好這次有三位gentlemen的護花使者,扛車扛不動時都有人助她一臂之力。

另外Teri還遭到小水蛭親吻,真是禍不單行。

有了先前被吻的經驗,我們這次有備而來:鹽巴伺候!

登山步道逐漸變寬,可騎的路段也越來越多,我們終於來到了桶后林道的精華路段。



扛車後騎off road有如倒吃甘蔗、先苦後樂的感覺。騎乘在一路緩坡下降的off road林道上很過癮,一路潺潺的溪水相伴,有如置身於森林美景的世外桃源,這時才感受到何謂off road天堂。



比起昨天跑馬古道的碎石路段,這條林中的泥土路更是好騎。先前安靜、話不多的Gareth興奮地說:This is what I signed up for!



橫跨桶后溪的一個支流後,我們來到另一個有沙灘的世外桃源,Charles忍不住跳入溪中游泳



從桶后出來後是十幾公里的柏油路,這條山路上上下下平緩好走。



不知是柏油路太好騎速度飆太快,還是騎完off road之後人就鬆懈下來的關係,Charles在一個濕滑的彎道中摔車,傷痕累累,還好我們帶了碘酒消毒,車子也沒摔壞。Charles說摔車時,他的頭敲到地面上,幸好有戴安全帽。

這個小意外是這次騎乘唯一的美中不足。騎完全程後心中只有兩個字:好累!

兩天下來的總公里數:

若加上扛車的距離應該有120公里左右

騎完120公里後的體脂肪:


騎完這一次我們也體會到訓練的重要,下次若還要騎這種長程的越嶺路線,一定要一個月前就開始鍛鍊爬坡及重量訓練。Kaiteri雖然一個月前買了兩個啞鈴,但只有在看電視時隨便胡亂舉一舉,也沒有勤勞、認真練車,因此爬坡的耐力就打了折扣。

Kai這次也很以老婆為榮,還是光棍的Charles稱Teri為“champ”,也好奇詢問Kai是如何找到這麼一位不怕日曬、愛運動、願意跟老公共患難的伴侶啊?(自認為符合以上條件的單身女性同胞們可以到留言版登記)

還會再來騎桶后越嶺嗎?不知道,至少今年是絕對不會再來了,但總之We did it!也許30年後當Kaiteri含飴弄孫時,會跟孫子說:爺爺奶奶曾經從台北騎腳踏車到宜蘭,然後再騎山路從烏來回台北喔。只是到那時也許已經發明了超輕型的腳踏車,環島自行車道也早已完工,大概人人都能從台北騎腳踏車到宜蘭吧。

當然若只是為了享受騎off road的樂趣,是不必那麼辛苦地扛車翻山越嶺,只要四輪載二輪輕鬆到烏玉檢查哨,再騎車進入桶后林道,原路去原路回就很過癮。但越嶺有一種從甲地到乙地的成就感,尤其是騎O型路線有一種圓滿complete的感覺。這次選擇的路線也非常好,在登山步道扛車的部份,沒有大家所講的辛苦及恐怖,這應該要歸功於Kai事先做足功課,讓大家扛車時從上往下走,一路上也都沒有迷路。

最後能成功越嶺也要感謝網友Kevin、阿輝、流浪的船、Frank、阿惠、李源、地藏大爺等所提供的照片、文字敘述、地圖以及寶貴的建議。也感謝Peter夫婦提供我們的停車位,讓住在北區的Charles不至於騎車橫跨台北市,以及Jim在北宜公路上補給的愛心茶葉蛋。


越嶺四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