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一趟中國大陸Kaiteri現在更愛台灣了。

未曾去過中國大陸的Kaiteri難得有機會與家人一同前往,2人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踏上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

講到北京,一般人也許會聯想到北京烤鴨、紫禁城、萬里長城、胡同等等。我們來到北京的第一印象卻是馬路上不停的喇叭聲,北京的道路上好像隨時都在舉行按喇叭比賽,讓我們非常不習慣。

由於這次中國行的旅程安排得非常緊湊,每一個地方只分配到幾天,地大物博的北京,僅能重點式地遊玩。

第一天我們來到天安門,原本以為周間不會有太多遊客,但到了廣大的天安門廣場,看到的卻是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雖然有大量的遊客人潮,但能走在這座將近600年歷史的皇宮,聽導遊的講解還是相當值得的。

俗語說「無事不登三寶殿」的三寶殿就是指故宮裡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也就是皇帝接見朝臣,處理朝政的地方。

中和殿與保和殿


原來中正紀念堂的靈感來自於此

走出故宮的後門,過了馬路就是景山公園,這裡是當年崇禎皇帝上吊的地方,花不到20分鐘就可以爬到山頂,愛爬山的Kaiteri原本以為上到這個置高點就可以俯瞰故宮及天安門,但這一天北京的空氣實在太差了,從山上看下來全是一片霧濛濛的景象,毫無景觀可看。



對付不好的空氣品質Kai有備而來,將活性碳口罩戴上,但也馬上成為一個異類遭到路人異樣的眼光,沒想到在一個空氣那麼差的地方竟然沒有半個人戴口罩。

要看老北京就要遊胡同逛四合院,我們在什剎海坐著三輪車,由拉車的師傅充當導遊介紹老北京胡同裡的文化,原來一個個四合院的門面都大有文章,這一扇扇華麗或樸實的大門是由門樓、門頭欄、戧檐及門墩等部份組合而成。車伕也解釋了「門當戶對」這個成語的典故:門當就是門頭欄(門上橫柱上的一些小木頭),大官家的門頭欄有四個,小官家的只有兩個,「門當戶對」就是要看兩個家族的門頭欄數目登不登對。除了門當戶對的典故,每戶門前那成雙成對的石墩,也因主人身分而有不同的造形設計,武官家門前的石墩是圓形的(就像是盾一樣),而文官家的石墩是方形的(就像是書一樣)。

此戶有四個門頭欄肯定是大官宅邸

下午開始下雨,我們又回到了天安門廣場,站在這個號稱世界上最大的廣場中,不禁想到一九八九年的民主運動,當時北京的大學生就是在此地矗立了一座高達10米左右的民主女神像,沒過幾天悲劇就發生了,雖然那是將近20年前的事,但再大的雨也洗刷不掉六四的恥辱。


我們住的地方「五道口」離頤和園不遠,在離開北京的當天,我們撥了不到半天的時間參觀頤和園。這一天的天氣轉晴,非常適合逛頤和園,雖然它佔地將近300萬平方公尺,但園中還是人山人海。


慈禧挪用海軍經費重建之昆明湖與萬壽山


德合園大戲樓

到北京當然一定要品嚐北京烤鴨,在五道口附近就有一家「全聚德」北京烤鴨,烤鴨確實好吃,但在這麼一個乾淨有氣派的餐廳裡,卻發現大家都在吸煙,讓吃飯的品質大打折扣,而「二手菸」的問題,也是這一次中國行讓我們不敢領教的。



北京市表面上車水馬龍,一副熱鬧的情景,但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走一趟北京讓我們更愛台灣,因為台灣的空氣好、人有教養、交通有秩序不擁擠、行人走在路上有尊嚴,而最重要的是台灣是個自由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