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勘」表示有下次再訪的可能,此次只是先以步行的方式探路,若路面平緩,下次就能騎我們的登山車來征服這兩條古道。

在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中,Kai 發現這兩條很棒的古道。在他的文章中所拍出來的相片幾乎都沒看到階梯,皆是誘人的泥土路或是單軌小徑(single track),看起來是條理想的offroad路徑。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扛車,兩人決定先用兩腳走一趟比較保險。

猴山坑古道位於木柵,它的登山口就在萬壽路往指南宮半山腰的祥光寺後方,步道一開始就是一條連貫的single track,讓Kaiteri回想起之前在紐西蘭蜜月時所騎過的路徑。



根據Tony的敘述,這條道路是昔日茶商往返木柵與深坑的古道,走不到一會兒,就來到「雅致的古橋」,石砌的橋墩相當古樸,但越往樹林深處走路面就越溼滑,好像來到熱帶雨林的感覺,但也因為熱帶雨林的關係使得在森林當中有許多蚊蟲蜘蛛,讓Teri一路上特別睜大眼睛去注意週遭及彼此的身上是否會有掉落的毛毛蟲!



猴山坑古道的石階路段不長,但因為大部份路段都處於茂密的叢林中,加上前一陣子台北下了好幾天的大雨,使得石階佈滿青苔、部分路段稍嫌泥濘,需要等上好幾天的好天氣路況才會改善。



這次在猴山坑古道看見有許多工人在高空電纜線上飛來飛去,整座山裡都是他們在施工的叫喊聲,據Kai解釋,這是因市政府將要設置纜車路線供從動物圓至指南宮的遊客乘坐,所以可以看見部份的鐵架已駐立在山溝中。下次再來時,我們不願見到美麗及原始的古道已被破壞。

炮子崙位於深坑,它跟猴山坑古道距離不遠,走上一小段的產業道路即可接上這條古道。炮子崙古道的開始是陡坡,之後也是美麗的森林小徑,而有許多大樹不知為何原因而阻擋在路中間,路途中還經過古老的石頭厝。之後的路況有平路也有需要爬坡的石頭路,在後半段快到出口時,皆是枕木碎石子階梯使得我們打消了來炮子崙古道騎車的念頭。



這二條古道,全程步行時間加起來不到3小時,非常適合全家大小短程輕鬆的古道,而現在政府也慢慢開發、整理許多古道並會在入口處設置立牌,讓更多人清楚知道山中的狀況。正如Tony所說:「探訪台北市區邊緣的古道,總是失望多於期望,古道總是被都市化之後建設覆蓋而失去原貌,相較之下,猴山坑古道上擁有百年古厝,有質樸的泥土路、雅致的古橋,蓊鬱的竹林、幽緻的氣氛,都會讓人有一種喜出望外的感動。」

這次探勘的結論:猴山坑有將近八成的路段是可以騎的,但因為部分路段在熱帶雨林當中,最好等盛夏的太陽將它烤乾後再去騎較安全。炮子崙階梯、上坡太多,不適合騎車。

另一個心得是:登山杖一定要帶,不是因為要爬高山,而是面對農家惡犬時的自衛及在森林內揮打路中的蜘蛛網,而在這種熱帶雨林的古道中,一定要穿上長褲、噴防蚊液,免得回家雙腿變成「紅豆冰」。


質樸的泥土路


好像紐西蘭的Queen Charlotte Track


百年古厝


枕木碎石子階梯


空中飛人們在設置纜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