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鐵馬行包含爬坡登山、長距離騎程及越野林道,對Kaiteri而言,可稱得上是一項壯舉。

Teri的公司在萬里舉辦二天一夜的自強活動,員工可以攜帶眷屬搭乘公司所安排的遊覽車前往。因Teri無法拒絕參加且知道Kai對這種活動必定是興趣缺缺,於是乎就想出一個會吸引Kai前往的點子:「騎單車前往」。Kai果然心動了,而且早在一個多月前,Kai就開始為此epic ride做功課,上網查資料、研究地圖。Kai的構想是由外雙溪騎上萬溪產業道路,經由陽明山國家公園上至風櫃嘴越嶺,再一路下滑至萬里。回程的路線是由原路上至風櫃嘴,再轉往五指山去Kai嚮往已久且為台北市最具盛名的越野林道天堂之一,可以一路騎off road到外雙溪的鄭成功廟。剛好在網上找到自行車前輩Bruce的部落格,發現Bruce和他老婆也曾從台北騎車到金山,詢問後也得到一些重要的資訊。

除了找資料,鍛鍊身體也是不可少的,要騎上風櫃嘴600公尺高的海拔光在河濱公園騎車是不夠的,於是Kaiteri就利用假日時前往車少的政大校園後山練習爬坡及換檔的技巧,好讓我們對爬坡及身體的耐力有較快的適應能力。


周六上午兩人先搭捷運至士林站,從士林站開始騎,但因為起程時間較晚已經11:00,到了外雙溪爬坡路段剛好日正當中,這時不少騎士已從山上騎下來,路上好像只有我們二人是和大家背道而馳,Teri戲稱我們是「阿呆一號」和「阿呆二號」。Kai拿出大手巾蓋在兩人的安全帽下,顧不及此種打扮像是村姑的模樣,畢竟它發揮了一點避暑作用。從故宮到風櫃嘴是十公里的爬坡,但一旦過了楓林橋騎上萬溪產業道路後,即進入茂密的樹林,騎起來就涼爽許多,一路風光秀麗、空氣清新。騎不久往上看可看到上次去雙溪溝古道終點的巨石,並看見在山頂上好像有厚重的雲層包圍住,還在擔心是否會下起大雨來,突然在路上溪溝旁看見被丟棄的流浪狗身旁圍繞著1隻小狗及2隻剛出生的小貓,看到我們停下來時,狗狗就想要找人跟牠玩耍、撒嬌一直在腳下打轉,Teri拿出身上僅有的Power Bar咬下一些些來餵食牠們,但牠們似乎對於甜食沒有興趣,當我們要離開時,小狗狗還追著我們跑上一小段路,好像在告訴我們不要離開似的,這個小插曲讓Teri想要帶牠們回家的念頭又升起。
到了風櫃嘴稍坐休息,山頂和山下的溫度相差約有十度,休息太久反而會著涼,於是就趕緊上路。風櫃嘴其名之由來是因為地理位置,處於萬溪公路(萬里~內雙溪)鞍部,冬天東北季風,夏天西南季風都要從這裏進出,一年四季滿嘴都被風灌得飽飽的,真是名符其實的餐風露宿。

從風櫃嘴一路走「北28鄉道」滑行往萬里的方向都是輕鬆的下坡路段,公路經過許多的髮夾彎迂迴而下,但在享受這樣毫不費力的路程時,想到明天回程的路,可就不輕鬆了。一路沿著瑪鋉溪,隨著海拔的下降氣溫也逐漸升高,經過溪底和崁腳,最後終於在下午3:15進入萬里市區。從台北到萬里全程約40公里,大約花上4個多小時的時間。這次Kaiteri也體會到單車路線的辛苦和收穫往往成正比的關係:越美好的風景,都分佈在越高深的山野間。 (未完待續)


阿呆一號與阿呆二號的自拍



眺望瑪鋉溪谷



崁腳派出所有個很酷的招牌



目的地:頂寮海灘,遠處為野柳



美麗的夕陽 完美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