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辛苦搭乘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去葡萄牙,只要飛上幾個鐘頭到鄰近台灣的澳門就能感受到濃濃的南歐風情。

澳門在去年得到了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認證,換句話說,澳門的歷史城區已正式地擁有和中國的萬里長城及柬埔寨的吳哥窟相等的價值與保護,而大家對澳門可是要改變觀念,別再單純想到「澳門=睹博」囉!

所以去到香港卻不去一趟澳門,那就太可惜了,澳門更值得看的是它那世界級的古蹟。從香港到澳門很方便,搭地鐵至上環站,在信德中心3樓港澳碼頭搭乘噴射飛航(Turbo Jet)只要一小時的航程就到了。如果錢不是問題,可以搭直升機前往,只要16分鐘就可到達。



每當我們到達一座新城市總喜歡先到它的山頂鳥瞰整個城市,在紐西蘭的Nelson我們就曾爬上當地的小山欣賞Nelson的全景,在香港我們搭攬車到太平山頂看夜景,去到了澳門也不例外。「松山」是澳門半島最高的小山崗,可直接步行上山或從山腳下的「二龍喉公園」搭乘觀光纜車到山頂,只是這個纜車的距離短、高度也很矮,僅需花上兩分鐘的時間即可到達,算是一個超迷你的小纜車。



在山頂可以俯瞰整個半島,遠處就是澳門的新地標~澳門旅遊塔。在山頂上還有一個建於1864年的「東望洋燈塔」,這是中國海岸的第一座燈塔,至今仍然使用,保持地相當完善。

要參觀古蹟就要到澳門的歷史城區,此區域的特色是擁有許多三、四百年的古蹟,不但保存良好且還一直被很多商店在使用,例如屈臣氏、肯德基都存在於百年的建築物當中。「議事亭前地」是城區中的廣場,地面全部用葡式碎石子鋪成,波浪形的圖案顯出獨特濃厚的南歐風情。廣場四周有郵政總局、民政總署大樓、仁慈堂等等,這些全都是歐式風格的建築。所有的古蹟中,最出名的莫過於大三巴牌坊,「三巴」其實就是Saint Paul。它建於1602年,1835年一場大火將教堂燒毀,僅剩下教堂的正面前壁,本地人因教堂的前壁長得很像中國傳統牌坊,將它稱為大三巴牌坊。在大三巴牌坊旁的山丘上有一個建於1626年的大砲台,當時它可是葡萄牙殖民地的防禦核心。聖安多尼教堂比大三巴牌坊歷史更早,建於1560年,四百多年歷史的建築物在台灣可是非常罕見。
也在歷史城區內的福隆新街是昔日的煙花之地,如今已恢復百年前的外觀,兩旁餐廳和澳門手信(名產)商店林立,已看不見曾經有尋花問柳的影子。

參觀完了古蹟,就在仁慈堂對面是出名的「黃枝記雲吞麵」,我們在這個有半個多世紀歷史的小餐廳吃到用全蛋做成的乾撈麵,也就是先煎過再煮的細麵。一盤牛腩撈麵再配上一杯凍的香滑奶茶味道真可口,而這裏的奶茶是Kaiteri這次的港澳行喝到最好喝的奶茶。

這次Kaiteri對澳門的印象出奇地好,沒想到以賭場、葡式蛋塔出名的彈丸之地竟然那麼有內涵,以後若有機會還會再訪。


有四百多年歷史的聖奧斯定教堂


大砲台


大三巴牌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