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知道在未來的某一天將發生災難,而你現在的選擇、決定,可以改變或影響那可怕的結果,你會立刻改變生活方式還是寧願當個鴕鳥,眼不見為淨,不願意去面對呢?這個問題不是心理測驗,而是身為地球一員的我們,該好好想想如何愛護及重視我們僅有的地球!

早在今年暑假就開始期待這部在日舞影展大放光采的電影,而從不去跟大家爭先恐後搶看新上檔影片的我們,這次卻在上映的第二天就跑去觀賞,因為我們認為在這種超冷門且又是記錄片的情況下,觀賞的人一定少之又少,結果卻判斷錯誤,戲院竟然有6、7成滿,但我們不是要來討論電影是否賣作,而是要告訴大家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的資訊。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擔任片中唯一的男主角,以記錄片的方式記載他到世界各地宣導、提醒人們應該清楚知道地球所面臨危機的公聽會,並批評美國政府不注重環保且縱容大企業及工廠對環境造成傷害。從他所提供的資料得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973年至2000年的短短不到20年間成長五成。此外,全球平均表面溫度持續升高,氣候變遷跡象已日趨顯著;若無法嚇阻及改變,將會嚴重影響人類的生存環境,而美國是世界各國中,製造污染最為嚴重的,但政府卻不重視此議題,人類依舊過著相同的生活,在往後的50年,科學家預估未來劇烈氣候變化將更為頻繁,屆時更多威力強大的熱帶暴風和颶風、水災及旱災、致命熱浪、暖化所造成流行性傳染病大爆發等將為地球帶來無法承受的災害。

片中敘述從數十年前,地球上的溫度、氣侯、空氣開始產生各種變化,也看到各地冰川及湖泊隨著時間一點一滴地在消失,並看到世界各地的氣侯異常,夏天一年比一年還熱及不可能發生颱風的南半球開始有颱風的形成,但其中一項最令Teri感到驚訝的是,科學家研究發現生長在北極的北極熊,因冰河的快速融化使得牠們必需要游泳8英哩才能上岸休息,導致有些北極熊因此而溺斃,心軟的Teri看到他們雖採用動畫模擬的方式表示,但這就足以可以想像牠們是多麼地無助。

身為島嶼國家的我們,能夠承受幾個卡崔娜颶風的襲擊?海平面上升後,台灣又有哪些地方可供數百萬的民眾遷逃?或許我們沒有力量改變全球最強的美國,引起製造污染者對環境的保護,但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實踐隨手關電、吃多少點多少、自備隨身杯或筷子、資源回收分類、少開車多走路、多騎單車、搭乘公共運輸工具等,這些都是大家認為簡單易做的溫室氣體減量小撇步,只要我們有心,除可節省電費開銷更可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為地球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這樣子才能讓地球的美麗持續下去並讓我們的後代也可以享受。

或許這部影片的娛樂價值不高,但它的教育價值無限。趁尚未下片前趕快去看吧。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