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聽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大概會聯想到花鐘、擎天崗或是七星山,但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另一角(接近內雙溪)有一條遊客稀少的坪頂古圳步道。這一天Kaiteri決定來個古圳巡禮。

先從劍潭捷運站搭小18公車前往聖人瀑布,抵終點站後再往上走大約一公里的柏油路就來到登山口,但要注意公車時間,因為30~40分鐘才會來一班。

在古時候沒有方便的自來水,於是人們為了解決飲水及灌溉之需而開闢了水圳。據說將台灣水圳的總長度加起來,比萬里長城還要長。坪頂古圳步道其實會經過三條水圳,這三條水圳最老的歷史已超過一百五十年,最年輕的也有近百年的歷史。走在古老的水圳旁,令人不禁回想起昔日的純真年代及人們胼手胝足的日子。



水圳旁的道路雖窄,但平緩好走,茂密的樹林加上一旁潺潺的流水真是個做森林浴的好地方,水圳中水流豐沛而且清澈。仔細看!水中還有小魚在力爭上游呢。



Kaiteri在台北附近爬過那麼多的山,從沒有像在坪頂古圳步道上謀殺了許多底片(雖然數位相機並沒有底片),走沒幾步路就有一幅美景映入眼簾,使得相機幾乎都維持在開機狀態。



水圳沿著山壁來到內雙溪,內雙溪溪水也加入這條水圳。這裡的溪谷,溪水清澈,這一天也完全不見遊客,Kaiteri就選擇在這個幽靜的桃花源地吃午餐、沐浴在芬多精與負離子中,真是令人心曠神怡,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山谷下會傳出有人在唱卡啦OK的聲音,讓清靜幽谷的森林,有些許的不協調。



步道最後來到了陽明山的平等里,從這裡可以搭小巴下山至士林捷運站。等到下次天氣較好時,Kaiteri想要沿著古圳走到源頭,據說可以一直走到擎天崗,這是彼此心中的下一個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