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不到長城非好漢」,Kaiteri這次造訪了兩處的長城,好漢應該當之無愧。

這次中國之旅最值得的就是萬里長城,這個人類建築史上的奇蹟不僅令我們嘆為觀止,也更讓我們感受到中國歷經帝王統治和外來威脅的堅忍毅力。

大多數的遊客都會前往八達嶺長城,導致那裡常常人山人海。
這就是我們所要避免的景象:

(照片取自世界日報)

因此我們選擇前往位於懷柔區的慕田峪長城。


一般人聽到長城常常會聯想到秦始皇,其實人們現在看到的長城大多是明朝築成(大約400~500年的歷史),而並非秦始皇建的,而慕田峪長城,是在明初朱元璋掌權時所重建 (1569年)。此地風景秀麗,享有「萬里長城慕田峪獨秀」的美譽,美國總統柯林頓訪華時就曾造訪慕田峪長城。

來到長城後讓我們前一天對北京不好的印象一掃而空,這裡不只風景美及壯觀,最重要的是人很少,我們可以悠閒地依照我們的步調走在長城上。


超陡的階梯



長城並非只有一道城牆,城牆上沒多遠就有一座城堡,與長城相連的城堡叫「敵樓」,獨立於長城之外的城堡叫「烽火台」。敵樓是為了守望、住宿及儲存軍火用,而烽火台是傳遞軍情的設施。因古時候沒有電話,傳遞信息的方法是白天燃煙,夜間舉火,信息就可以迅速地從一個烽火台傳到另一個烽火台。


烽火台

我們在一座敵樓內享用自備的三明治午餐,想像當年駐守在此的士兵走在這些小甬道,不時地望向箭孔窗外的塞外是否有滿人前來攻擊。


有些敵樓還可以爬上窄小的階梯到樓頂,欣賞到更佳的視野。



粗獷中帶著細膩


Kaiteri選擇慕田峪長城其實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那驚險刺激的「施必得滑道」(speed slide)。



滑道從長城的一個敵樓下開始,它利用重力加速度的原理,沿著高山俯衝而下,一個人坐一台類似雪撬的車滑行在不銹鋼槽式滑道中,可以用煞車控桿來控制速度,就像是坐著自己控制的雲霄飛車一樣。快的話不到5分鐘的時間就滑完總長1580米的滑道來到山腳下。


驚險又刺激


離開慕田峪後我們前往鄰近的響水湖長城,比起慕田峪,響水湖長城更古老(建於1404年)、更壯觀,城牆拔地而起、直插雲霄,而且最棒的是這裡完全沒有其他的遊客,讓我們能在大自然的寧靜中觀賞長城之美,也可以深刻體會這雄壯偉大的建築物背後,不知道賠上了多少人的性命。



到中國一定要登長城,不是為了當好漢,而是要親自目睹這個偉大的奇觀。下次若有機會,Kaiteri想穿上登山鞋、帶著登山杖去爬「野長城」(未經修繕)聽說更刺激,且更能感受到歷史的滄桑。


響水湖長城


響水湖長城


超陡的階梯


這也是「一條」好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t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